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黑米粥、黑米糯米糍

6月19日  星期四  晴天

多謝各位腦友仔的問候, 
經過幾日忍口無啖好食, 
風疹已經好返好多了, 
亦無乜特別戒口.
晚上時偶會起一粒半粒, 
也是極速來, 極速散.

**************

中醫說麥皮比較濕熱而且偏涼, 
叫我戒吃兩星期, 改吃白飯/米粉.
平時我們都很少煮"白飯", 
一定會溝紅米糙米燕麥米等, 
兔寶寶由細開始也是吃這些雜米, 
麥片也是買原粒的, 
除了健康外, 實在喜歡這些粗糧的咬口.

聽聽話話的吃了兩天白飯, 
就開始心思思, 走到雜貨店看看還有什麼米適合我吃.
發現了這隻黑米(不是黑糯米, 屬於油沾米一類).
回家在網上搜尋一下, 
真的很有益呢~

引用自: 中文百科在線

 中醫認爲黑米有顯著的藥用價值,古農醫書記載:黑米“滋陰補腎,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潤腸”,“滑濕益精,補肺緩觔”等功效;可入藥 入膳,對頭昏目眩、貧血白發、腰膝酸軟、夜盲耳鳴症、療效尤佳。長期食用可延年益壽。因此,人們俗稱 :“藥米”、“長壽米”。由於它最適於孕婦、產婦等補血之用,又稱“月米”、“補血米”等。曆代帝王也把它作爲宮廷養生珍品,稱爲“貢米”。

   現代醫學證實,黑米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補益脾胃,益氣活血,養肝明目等療效。經常食用黑米,有利於防治頭昏、目眩、貧血、白發、眼疾、腰膝酸軟、 肺燥咳嗽、大便祕結、小便不利、腎虛水腫、食欲不振、脾胃虛弱等症。由於黑米所含營養成分多聚集在黑色皮層,故不宜精加工,以食用糙米或標准三等米爲宜。
 
 
黑米外層較硬, 
要預早浸一天.
我就利用"快速煲粥"的方法, 
浸完後置冰箱雪至米結冰, 
然後水滾加冰米, 那麼煮一會米就煮軟了.
煮成一盒放雪櫃, 分兩三天吃.
有時溝在白飯中増添咬口, 
有時加些水煮一會, 當成麥皮吃.
這杯加入紅豆和鮮奶, 
給大少作宵夜.



這杯加入一隻香蕉同煮, 
(原來香蕉是很涼的, 現在我盡可能都買牛奶蕉, 
假如買不到, 就把香蕉煮熟才吃, 
會無咁涼)
味道就似我很喜歡的香蕉麥皮.
 
 第一次煮黑米時加多了水, 
那些黑米水也充滿了營養, 
可以當黑米茶喝, 
也用了少少水來搓糯米糍. 
(戒口期連麵包也得戒掉, 
即使是水果, 醫師也見議我每天只可吃一個蘋果...
必須做少少東西來作我口痕時的點心)
 

餡料很簡單, 只是把醫師說很養血的紅腰豆用叉搗爛....
臨時臨急, 無椰絲無熟粉, 
用了無糖可可粉去轆外層. 

吃了約兩星期的黑米, 
其養血功效顯而易見.
指甲由以前偏白變得粉紅了, 
手腳在有冷氣的地方也不冰冷了~

8 則留言:

  1. 我咁耐都係食白米,我怕其他米咬到牙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係浸咗雜米一陣先加白米同煮架, 初試可以溝少D雜米, 唔難咬架~

      刪除
  2. 而家同奶奶住只可以煮白米

    回覆刪除
  3. 我都係食白米咋~!!冇溝到其他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係唔太鍾意食白飯, 細個俾人迫食太多~

      刪除
  4. 回覆
    1. 嘻嘻, 全部都少甜, 中醫話糖都係濕, 要戒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