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恐怖的 TROUBLE 2

4月23日  星期二  晴天

已經接回兔寶寶一星期了,
她的情緒還是差得很.
其實接走她的一天,
她還是正正常常的(不過開始流鼻水),
那晚去吃晚飯她也吃了很多東西,
沖涼、換衫也很合作,
到第二朝早上我帶她出外買東西也是開開心心的.
下午她的病情嚴重了,
才變得很扭計:
要她外出她不肯、出了街不肯回家,
不肯沖涼、刷牙;
要穿衣服不肯穿, 要脫衣服不肯脫;
一向很易揍的兔寶寶在一夜間性情大變.


現在她的精神好好多了,
也肯吃東西(雖然比之前吃少很多),
但卻由一個開心BB變成一位麻煩的大小姐,
而且有很多行為是明顯帶挑釁的.
例如叫她不要把小手指塞在鼻窿裡,
她偏要兩隻手兩個鼻窿一起插...
又例如叫她慢慢吃, 不要把食物吐出來;
她又偏要塞到滿咀食物, 然後吐出來.


最令我頭痛的是洗澡,
以前很開心地洗白白, 玩到不願走,
近這幾天和她洗澡好像打仗一樣,
呼天搶地的大哭大鬧.
洗完澡後不肯穿衣"攬片".
前兩日天氣比較涼, 連大人都要穿長衫長褲,
不穿衣服怎行呢?
花了很多唇舌解釋, 兔寶寶還是很堅決地搖頭.
"夾硬"把長袖衫替她穿上, 到穿片了又不肯穿.
其實可以借此機會助她換片的,
叫她要VV就叫我, 她又耍手搖頭,
轉頭爬上床, 要是尿了真不知怎算,
床單還可以洗, 床褥呢?
於是把她抱上BB廁板,
和她對峙著, 總之不穿片就不能落地,
穿一條片, 花了一個鐘.

昨晚睡不著, 上網查一下TROUBLE 2的資料,
要順利過渡人生第一個反叛期,
大人處理的手法很重要呀!
bb扭計主要是測試大人的底線,
太和她對抗, 除了影響親子關係,
也會減低小朋友的信心和增加她的錯敗感.
但縱容她呢, 日後就麻煩了,
所以要有技巧地企硬, 高深得很呢!


不想在她生病時加倍刺激她的情緒.
昨天她還吃藥, 一天四次,
每次吃兩支針筒的藥水.
今天她還是有黃黃的鼻水的,
但我已經不想再捉著她,
她愈掙扎得大力我就要愈暴力,
身心很疲累了, 我也失聲了.
反正吃藥都是舒緩病情, 對醫治傷風是無用的(都是靠抵抗力吧!),
那麼我打算晚上餵她吃一次讓她好瞓少少就算了.



***************************
TROUBLE 2特質之二,
有自己的主見.
兔小姐不肯穿襪子,
要她穿上涼鞋仔又不肯,
c要赤腳穿上這對毛毛靴,
廿幾度烈日當空的天氣, 真怕她患上香港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