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謝謝

9月27日  星期四  晴天

兔寶寶: 送給大家香吻一個, 中秋節快樂!





作為母親, 我當然想兔寶寶成為一個人見人愛的孩子.
有禮貌是最基本的品德.
以前我媽在我小時候教我們見到女人就叫"姨姨",
見到男人就叫"叔叔", 包無錯.
兔寶寶呢,
現在已經懂得叫爺爺、嫲嫲、哥哥、姐姐、伯伯、姨姨、姑媽等,
前天學會了"父父(即舅父! 但還未叫過我哥),
勉強聽得出的還有"公公"!
至於等到頸都長的婆婆, 卻還未懂得叫呀!



兔寶寶本身就是一個很自我的人,
即使是有求於我也未必肯叫我聲"媽"...
她最主動叫的人, 竟然是樓下的管理員!
可能我平時出入都有叫"伯伯", 所以兔寶寶都跟著叫了.
(要兔寶寶常常叫我"媽媽", 難道我要自己媽自己?!
)

為了讓兔寶寶更有禮貌, 前個星期我訓練她說"謝謝"...

其實我一直都有教她說"thank you",
一句就涵蓋了"唔該"和"多謝".

但兔寶寶學了很久都不會, 還是教疊字容易一點,
於是我就著力教她說"謝謝".


教這句"謝謝"真的有血有汗呢!


我就學了playgroup老師所用的方法,
總之BB想要任何東西之前,
都得說聲謝謝.
當然喇, 上playgroup時兔寶寶要求得到的只是故事書呀、公仔這些,
你逼她說"please"或者"謝謝", 她寧願不要.
在家可不同了, 我在兔寶寶面前大嚼她喜歡吃的餅乾零食,
她伸手要我就要她說"謝謝".
因為之前聽她說過"謝"這個音, 我肯定她是能夠說的,
只是不說吧了.
兔寶寶見我有得食都唔請佢吃,
當然即時大吵大鬧啦!


在開始這個訓練之前,
我已提醒自己萬萬不能被兔寶寶可憐的叫喊聲而讓步.
因此無論兔寶寶哭到咬牙切齒、喊到咳,

我都不為所動.
為了讓這個訓練得以順利進行,
我還等待家中唯一的"好人"---大少上班後才進行.


開頭真是很難受,
兔寶寶的性格都很硬頸, 你要她說"謝謝"她偏偏不說,
除了哭鬧之外,
還說了一大堆BB話在罵我.
(憑說話的語氣我就知兔寶寶不是說BB英文, 而是BB粗口!
)
過了很久兔寶寶說了第一聲"謝謝", 得到了食物,
吃完了, 又不肯再叫第二聲,  又再喊過...


相片中的喊樣已經不是最聲嘶力竭的了.
還記得第一次要她說"謝謝"時,
剛好BB的眼睛被蚊針了, 腫起了一大塊,
對著我大哭大嚷, 好似俾我打腫咗咁,  真的很可憐.
連我也覺得自己無人性.


幸好經過兩三天的"特訓"之後,
兔寶寶現在懂得說謝謝了,
看到我吃東西想吃就會說"謝謝",
有時我給她吃東西, 她咀裡咬著也不忘說"謝謝",
雖然我不肯定她究竟明不明白"謝謝"背後的真正意思,
但我覺得是次訓練已經是合格有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