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初試蜂巢蛋糕

9月24日  星期一  雨天

上個星期, 從 ihforevolution裡看到蜂巢蛋糕的食譜.
忘記在哪兒吃過一次之後,
就很喜歡這個蜂巢蛋糕獨特的香味與咬感.
在香港很難找到它的踪影,
只是偶然在一些酒樓可以吃到;
反而在國內的超市很容易找到,
看到了必定買來吃.




一個個"蜂巢"是因為蘇打粉加上發酵而產生的.
做這個蛋糕, 要煮焦糖,
也要用份量不少的煉奶、牛油和蘇打粉,
算不上是一種健康的糕點.
但切開它時看到一個個的"蜂巢",
我便會很高興,
加上真的很好吃,
什麼肥胖和化學料都忘記了.




 ihforevolution用的煉奶也是自己做的,
我怕麻煩而跳過了, 只用現成的.
有興趣可到她的網頁看看.

在這裡記下簡單食譜:

STEP 1. 煮焦糖
材料: 水35ml, 細砂糖100g, 熱水140g

--->  把水及糖用細火慢煮, 稍稍攪拌幾下, 直至金黃色, 待涼.



STEP 2. 蛋糕體

材料:  無鹽牛油50克(放室溫),  蛋2隻,
          蜂蜜50克(我用50克煉奶代替了),
          煉奶120克(即total我用了170克煉奶), 低粉90克,
          蘇打粉3克(加約一茶匙水拌勻待用)

-----> 牛油放入攪拌盤中, 每次加入一隻蛋拌勻.
-----> 加入蜂蜜和煉奶繼續攪拌.
-----> 將低粉篩入鋼盆中拌勻.
-----> 把放涼了的焦糖水放入拌勻.
-----> 加入小蘇打水,攪拌均勻後倒入鋪好烘焙紙的蛋糕模中
-----> 靜置室溫30-40分鐘發酵.
        (這個發酵時間我參考了其他食譜, 放耐了一些)

(發酵完的蛋糕漿, 表面會多了些氣泡)

-----> 放入預熱180度的焗爐焗約25分鐘.
                (我用了長而深的焗盤, 需要焗35分
鐘才熟; 另外本來食譜用上了蒸焗法,
                但我看漏了, 焗了一半看見蛋糕
面有點燶, 加了一張鍚紙覆蓋表面.)
 
    
初時還擔心我煮的焦糖不夠深色,
又沒有用蜂蜜, 焗出來會不好看.
但很奇怪呀! 本來白白的蛋糕漿,
焗完後會得出一個深啡色的蛋糕來!
曾經看過其他blog友把整罐煉奶放入煲內煮,
最後會得出拖肥來,
這個蛋糕顏色會變深, 也許就是加熱煉奶的化學反應吧!


咬開蛋糕就會看到漂亮的蜂巢!

由於自己喜歡吃一個個"窿窿"的東西, 例如白糖糕、黃金糕這些,
所以這個蜂巢蛋糕, 我很喜歡.
如果不是步驟太多、所需時間也長的話(相對於戚風蛋糕而言),
我是會經常焗來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