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ASMR介紹


7月9日  星期二  晴天

我算是能吃, 卻不太能睡的人.
小時候已經會失眠.
告訴母親睡不著, 她只是拋下一句:"細路仔邊會瞓唔著"....
漸漸就習慣了睡不著都躺在床上發呆.
到長大以後, 有了自主權,
加上功課壓力愈來愈大,
失眠(又或者睡得少)對我來說是件好事,
有更多的時間幫人補習, 留待晚上才溫功課.

到出來社會做事, 就開始承受失眠的惡果.
每當躺在床上, 日間的煩惱就湧上腦海來,
愈想睡就愈睡不著.
情況愈來愈壞, 常常持續數天也不能好好睡上一小時.
身體愈是累就愈睡不著.
有段時間看醫生吃安眠藥, 也有段時間依賴酒精去換來好好一眠,
結果當然有無窮的副作用了.

後來我發現自己睡得最舒服的,
竟然是在美容院的床上.
很多時在面部按摩的那一部份睡著了.
於是在You tube搜尋一些facial massage的video,
初時看某些影片都能幫助入眠,
但始終是女性, 有時會被這些美容影片反引得精神起來.

數月前無意間發現you tube有些"ASMR"的影片.
通常是一個女生在螢幕前幫你做facial, 又或者是幫你化妝扮靚,
配合起她們輕柔的聲調很是舒服,
可令人暫時放下日間煩惱, 令人放鬆.
(未必是煩惱, 總之我就是臨睡前不自覺地想東想西的,
可能想想明天午餐吃什麼, 也可以想一整晚)
只要加少少想像力, 很容易進入夢鄉.

ASMR是什麼呢?!
上網wiki一下, 大概就是透過一些視覺、聽覺、嗅覺和一些認知的感官刺激,
去令人放鬆.
簡單些就如有些人聽到海浪聲、風聲、雨滴聲會特別渴睡,
又或者聽到催眠曲會容易些入睡一樣.
但我們對睡的認知不只這樣少的,
就以自己為例, 當我看見別人一筆一劃地遂個字寫出來時、
又或者在美容院、在salon別人幫我剪髮時,
都特別渴睡.
有一個群組就在you tube發佈一些role-play的片段,
幫助別人在入睡前放鬆.
初時我熄燈躲在被窩裡塞上耳筒看一兩條片就睡了,
後來有報導說黑暗中看螢光幕會致盲,
我就乾脆揀些只是聲音的, 他們製造的現場效果很好,
也未必一定要看著螢光幕.

我想這些在外國很流行吧?!
幾乎所有影片都是英語的(也有韓語, 基於有些人聽到韓語就想睡覺)
遺憾是沒有廣東話版.
在You tube中搜尋"ASMR",
就可以看到各式形式的角色扮演影片,
只要代入其中, 很難不放鬆.
如果覺得自己很難投入角色,
也有一些只是製造一些視覺/聽覺效果的影片.
長篇大論打這篇出來,
不是要攪什麼ASMR(希望大家看完不要睡著吧!),
只是實在領教過失眠的壞處太多,
既然有這個方法, 很想將它發揚光大,
即使對失眠者無效, 也至少無害.
不過呢, 什麼方法都好,
看過一句說話, 覺得很正確: "熟睡是對勞動者的獎賞,失眠是對懶惰者的處罰",
如果白天動也不動, 晚上也很難睡得香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